Siam博客

对象存储vs文件存储

2022-11-28

对象存储vs文件存储

使用对象存储时,我们不知道也不关心文件存在哪里(哪个文件夹下),我们只需要记住这个文件对应的Key(一串字符)就可以找到我们保存的文件。

而使用文件存储时,我们需要明确地知道文件保存的路径,找回文件时需要按文件夹的路径依次找到文件。

容易造成混淆的原因如下:

对象存储厂商为了使得用户容易理解产品、管理资源,借用了文件存储相同的“目录”概念(即 对象存储的key可以为 path/path/image.png,然后在管理后台可以实现按path层级分割资源)

对象存储的好处是易于访问,方便扩展,降低成本

对象存储的磁盘区别

我们用以下的简化例子说明原因。

当我们使用文件存储时,需要文件系统支持,简单点说就是要建各级文件夹然后把文件放在对应的文件夹中。

我们可以认为文件夹是建在一个硬盘上的,当这个硬盘满了的时候,我们需要增加新的硬盘,

可是已经创建好的文件夹是不可能扩展到这个新硬盘中的,只能在新硬盘中创建新的文件夹,然后再保存数据。

对于对象存储就没有这样的问题,所有文件(或者叫对象,其实是一回事)都放 “硬盘”根目录上,不需要各级文件夹,只有每个文件对应的key,

当前硬盘满了,增加新硬盘之后,新的文件就直接放在新硬盘的根目录下不需创建各种文件夹。

用户并不清楚自己的文件是放在哪个硬盘上,反正只要有key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文件。

从上面这个简化的例子,我们可以看到对象存储的以下特点

  • 提取文件只需要文件对应的Key,不需要知道各级路径(易于访问)
  • 对象存储扩展时只需要加硬盘,不用创建文件系统(方便扩展)
  • 因为不需要统一的文件系统,所以各种硬盘的规格限制也少了很多(降低成本)
本文链接:
版权声明: 本文由 Siam原创发布,转载请遵循《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 (CC BY-NC-SA 4.0)》许可协议授权

扫描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